做黄帝文化的“燃灯者”——赵宪立
发布日期:2022-03-24 16:56 信息来源:新郑市

在新郑,曾经黄帝文化像一颗蒙尘的明珠,声名不显,亟待于有人去擦拭。数年来,经过一批本土专家孜孜以求的努力,黄帝文化最终走出新郑,被海内外炎黄子孙所共知。

今年67岁的赵宪立就是其中的一位,从小对黄帝传说故事耳熟能详的他,先后当过老师,做过记者、编辑,从事过地方史志工作,而黄帝文化始终是他心中的一个梦想。在对历史的研究中,他对黄帝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愈深入、愈迷恋,遂一脚踏入对黄帝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扬中,这一路走来竟然已半生时光。

如今,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6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也连续举办了15届,“黄帝故里”成为新郑一张靓丽的名片,同时新郑也正逐渐成为海内外华人寻根拜祖的精神家园。

这一切,让赵宪立和一众像他一样的新郑本土专家欣慰。2016年,赵宪立担任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新时期、新时代、新形势下,他对黄帝文化弘扬、传承、发展的思考一直没有停止过。

弘扬和传承黄帝文化,不能仅仅满足于思想探讨、理论研究,从思想到思想、从理论到理论,如何让黄帝文化从象牙塔走向大众,让黄帝文化从理论走向生动、通俗、形象化,是赵宪立一直思考的问题。

国家文旅部门提出文化和旅游相结合、文化和创意相融合,这对黄帝文化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把黄帝文化编写成一个个能够听得进去的故事、触手可及的画册,这样更容易深入人心。”赵宪立说。因此,多年来赵宪立一直在奔波忙碌,本应退休在家的他,翻阅各种文献资料,踏遍新郑各个文物古迹,坚持笔耕不辍,参与主编《可爱的新郑》《新郑揽胜》等书,主编《黄帝贡枣的传说》《黄帝故里故都历代文献汇典》。他还参加了新郑市老干部“五老”宣讲团,深入中小学校宣讲黄帝文化等新郑历史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新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而在黄河文明中,黄帝文化是奠基。”赵宪立说,黄河哺育了流域内的人们,流域内的人们又以杰出的创造书写了黄河文化的灿烂篇章,其中黄帝部族以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成为中华民族祖先的代表,成为维系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黄帝部族是黄河和黄河文化无可替代的代言和象征。如今,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注重文化传承,我们通过弘扬黄帝文化,凝聚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用文化引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今,已是花甲之年的赵宪立依然充满活力,讲起黄帝文化风采一如当年,为黄帝文化发展奔走不辍,他内心不竭的精神力量源泉就是传承发扬好黄帝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