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当益壮的孟均
发布日期:2021-04-15 09:33 信息来源:荥阳市关工委

“翠柏青松伴英烈,清明祭扫寄哀思。”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把学党史国史革命史活动推向新高潮。荥阳市关工委及早谋划,3月2日安排,3月16日下发荥关字【2021】2号文件《关于清明节期间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通知》,3月26日召开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协调会,具体安排学党史暨部署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工作。

近段,荥阳市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73岁的市“五老”报告团团长孟均成了“大忙人”,从2号文件的拟定,到召开革命传统教育协调会,以及各校活动的开展,组织协调“五老”同志的参与无不置身其中,这些暂不详叙。仅讲他清明节前一周(3月29日---4月3日)就为学校、机关、企业以及农村党员作各种教育报告13场(次)。3月29日上午,随同荥阳市关工委主任到该市高村乡韩常村参加“荥阳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揭牌后,下午,即开始到荥阳市城关中学为该校800余名师生讲述“终身写忠诚”的中共早期地下党员孟棘仄同志革命战斗的一生;30日上午9时,在其协下调组织的由荥阳市关工委、团市委、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在青龙岗荥阳市革命烈士陵园联合组织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仪式上再次为近1600名师生讲述了《荥阳英雄李天宇》的英雄事迹。活动刚一结束,他又马不停蹄,即赶到20里外的城关乡北周村“张勋烈士纪念堂”。10:20时,开始给等候在这里的城关乡实验小学1200师生报告张勋烈士的英雄事迹;当天下午,他应邀参加了荥阳四小的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并为2200多名师生讲述革命英雄李天宇的战斗事迹;4月1日,孟均再次冒雨赶到青龙岗荥阳市革命烈士陵园,先后为市统计局等两个单位党员讲述李天宇和欧刚烈士的战斗事迹;下午,又按既定安排赴乔楼镇中心学校(孙寨)给1200名师生报告张勋烈士的革命历史故事;4月2日上午,尽管雾雨蒙蒙,他又应邀9时赶赴城关乡北周村“张勋烈士纪念堂”参加扫墓活动并先后为城关乡机关党员、荥阳市委党校教职员工,荥阳实验高中师生、城关乡部分(行政)村的党员同志等一晌共做了4场讲述张勋烈士的英勇斗争事迹……

4月3日上午,春雨蒙蒙,尽管已是假期,但他还是应邀参加了其老家大王村支部的全体党员学习会并为90多人讲述了欧刚、张漫平、孟棘仄的革命战斗事迹……

这位出身革命家庭、从小就受到革命思想熏陶的73岁的“大忙人”孟均老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抱着党的事业高度的责任感,积极传承红色基因,短短几天就作各类教育报告13场,受教近8500余人。时至今天,尽管清明节已经过去,但排着邀请孟均去讲传统、讲党史的还有六七家单位。

——可赞啊,老当益壮的“大忙人”孟均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