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梅生:预防骨关节病的方法
发布日期:2019-03-22 14:47 信息来源:市干部休养所

    3月21日下午,在中心道德讲堂聆听了骨科医院专家讲解骨关节病的预防方法。

    专家首先普及了骨关节病的常识:骨病,一直是围绕着人们健康的一个主要话题,难治愈,疼痛时难以忍受,甚至可以预知天气,预防骨病刻不容缓。骨病从专业角度上来说是“骨病学”,它是骨科疾病三大病学之一,另外两种分别为“正骨学”和“筋伤学”。骨病也是骨科疾病中最常见的疾病,它主要分为:先天性骨病、代谢性骨病、骨坏死、职业性骨病、地方性骨病、关节退行性骨病、骨肿瘤、骨痈疽、骨结核、骨关节痹证、痿证、筋挛等几大块内容。

    专家主要对骨关节病的预防和治疗进行了较细致的讲授,他说,骨关节病最大的问题是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其发病起始第一是疼痛,下蹲困难。第二个症状是上下楼困难,肿胀发炎。第三是逐渐加重,行走困难。

    关于预防,他说:第一要知道膝关节是负重关节,尽量做非负重运动或着负重比较小的运动,如:游泳、骑自行车、做体操等。第二,多在平路上运动,少爬楼、少爬山(爬楼爬山是走平路负重的四倍)。第三,少受凉。尽量不要在潮湿寒冷的地方运动。第四,要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

    关于治疗方法,在急性期可以用非载体类的消炎药治疗,但用药时间不要超过两周。慢性期主要是营养补充,用硫酸氨基葡萄糖对软骨进行保护治疗。

    运动小动作:1、小半蹲,锻炼股四头肌;2抬腿运动,向前先后;3、弓步运动;4、拍揉膝关节;5、坐姿抬腿勾脚尖。

    顺口溜:关节软骨最金贵,控制体重勤护卫。补充营养省着使,抬腿便走百病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