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黄河
发布日期:2021-04-25 15:17 信息来源:水利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水利局退休干部 段建平


我站在黄河岸边,带着一腔豪情,注视着母亲河雄浑而壮丽的容颜,聆听她气势磅礴的涛声,刹那间,一股暖流涌遍全身。

已是暮春,两岸高大挺拔的树木,郁郁葱葱,直插云端,犹如威严的守护神,守护着这一方厚重、沧桑的沃土。变幻莫测的黄河水,在天地之间不知疲倦地奔流着,恣意挥洒着千古诗意,激荡起朵朵浪花。阳光暖暖的,我的心随着浪花一起跳动,欢呼雀跃。

远方的田野上,是农人辛勤劳作的画面;更远的远方,是热闹、欢乐、繁荣、亮丽的绿城,正沉浸在鸟语花香之中。好一幅壮美的大河画卷,汇成一支奋进新时代的黄河交响曲。

黄河,这条滋养着中华儿女的母亲河,带着远古的呼唤,浩浩荡荡,一路高歌,挽着高山,映着日月,向着大海奔腾不息。

她时而宁静温顺,时而咆哮怒吼,那都是黄河母亲心中的歌。波涛汹涌是怒放之歌,承载着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宁静温顺是祈福之歌,涵养着包容谦让的民族气节和博爱无私的华夏之魂。

有人说,黄河太浑浊。我想说,浑浊才是黄河的本源和特性,因为沧桑的岁月,赋予了黄河浑黄的容颜,流淌千年,浊浪滔天,始终不改那神奇的色彩。

也有人说,黄河太狂放、倔强。我想说,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坚贞不屈的性格,因为我们的血脉里,早已融入了黄河魂。作为黄河儿女,我为黄河母亲而骄傲。

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用精妙绝伦的诗句讴歌黄河、赞美黄河。你听,那“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雄壮;那“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的豪迈;那“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的豁达;那“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的苍凉;那“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肃穆......壮怀激烈的诗篇,诉不尽诗人们对于黄河炽热的爱。

在这些诗篇中,我对李白的作品情有独钟。他一生沉浮,就像黄河狂放不羁、桀骜不驯的的率真与洒脱。虽然在仕途上屡屡受挫,但他没有消沉,他把一生的悲与喜、成与败、荣与辱、醉与醒,都极其巧妙地融入诗中,常常面对黄河抒发万丈豪情,从不屈的黄河涛声中,获取非凡的勇气和不懈奋进的力量,去迎接新的挑战。

从古老的诗韵中,我们看到了黄河的波澜壮阔,看到了黄河的宽广胸怀,也看到了泱泱古国熠熠生辉的华夏文明……

我的思绪重新回到了现实。猛然间,一幅黄河保护治理的蓝图仿佛在眼前铺展开来。近年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重大战略,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已经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

九曲黄河,浓浓诗意;保护黄河,千秋大计。我们万众一心,砥砺奋进,用新思想的光芒,照耀黄河发展的创新之路,加快谱写“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