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国珍:留余
发布日期:2020-09-01 10:47 信息来源:中共郑州市委党校

前几天,我和家人到巩义市康百万庄园参观,当我看到悬挂于庄园主宅区一院过厅内《留余》匾时,站在下面久久凝视,不但拍了照,还仔细阅读了匾文,回来的这么多天,我一直在回味匾文的味道,从中悟出发人深省的道理和真谛。

留余,就是留有余地。留有余地就是“三思而后行”,留有余地就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留有余地就是“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留有余地就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留有余地就是“中庸”之道,留有余地就是“大丈夫能屈能伸”。
宋代的吕蒙正胸怀宽广,气量宏大,有大将风度。每当遇到与人意见相左时,他必定以委屈婉转的比喻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皇帝对他很是信任。当吕蒙正初次进入朝廷的时候,有一个官员指着他说:“这个人也能当参政吗?”吕蒙正假装没听见,付之一笑。他的同伴为此愤愤不平,要质问那个官员叫什么名字。吕蒙正马上制止他们说:“一旦知道了他的名字,就一辈子也忘不了,不如不知道的好。”当时在朝的官员也佩服他的豁达大度。后来那个官员亲自到他家里去致歉,并结为好友,相互支持。

传说中的有一个不留余地的狼,一天,狼发现山脚下有个洞,各种动物由此通过。狼非常高兴,它想,守住山洞就可以捕获到各种猎物。于是,它堵上洞的另一端,单等动物们来送死。第一天,来了一只羊,狼追上前去,羊拼命地逃。突然,羊找到一个可以逃生的小偏洞,从小洞仓皇逃窜。狼气急败坏地堵上这个小洞,心想,再也不会功败垂成了吧。第二天,来了一只兔子,狼奋力追捕,结果,兔子从洞侧面的更小一点的洞口逃生。于是,狼把类似大小的洞全堵上。狼心想,这下万无一失,别说羊,与兔子大小接近的狐狸、鸡、鸭等小动物也都跑不了。第三天,来了一只松鼠,狼飞奔过去,追得松鼠上蹿下跳。最终,松鼠从洞顶上的一个通道跑掉。狼非常气愤,于是,它堵塞了山洞里的所有窟窿,把整个山洞堵得水泄不通。狼对自己的措施非常得意。第四天,来了一只老虎,狼吓坏了,拔腿就跑。老虎穷追不舍。狼在山洞里跑来跑去,由于没有出口,无法逃脱。最终,这只狼被老虎吃掉了。

留有余地包含两方面的意思:

一、给自己留余地

中国传统文化做人准则:“知人不必言尽,留三分余地于人,留些口德于己;得宠不必持尽,留三分余地与人,留些后路于己。”就是使自己行不至于绝处,言不至于极端,有进有退,措置裕和,日后便能机动灵活地处理事务,解决复杂多变的问题。

二、给别人留余地

断尽别人的路径,自己路径亦危;敲碎别人的饭碗,自己饭碗也脆。不让别人为难,也是不让自己为难,让别人活得轻松,自己也活得轻松。做事待人千万不可赶尽杀绝,给对方留一条后路。人生在世,做错事时难免的,遇到困难和挫折更是家常便饭,如果你在这个时候向别人下黑手,落井下石,那么,一旦有朝一日他翻了身,第一个要报复的就是你。

俗话说:“利不可赚尽,福不可享尽,势不可用尽。”说的是做事的时候给自己留点余地,以备不时之需。21世纪是一个充满风险、充满挑战的社会,我们的生活、职业、娱乐、思维方式都将发生很大的变化,要在这样的环境里好好生存,就要学会深思远虑,防患于未然。凡事不可太过头,低调一点有好处。在竞争的社会里,没有人愿意成为弱者,一旦看到某人出人头地,那些诸如嫉妒、不服、牢骚、怨怒、讽刺等消极因素会迅速滋生,甚至可能对这个人欲置之死地而后快。俗话说,只进而不知退,善政而不善让,定然会招来灾祸。反之,如果出头者谦逊行事,低调做事,保持和大家平起平坐的姿态,就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那些不平衡的心态,从而也为自己留一条后路。所以,在与人经商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吃亏心,吃亏是福;与人交往的时侯要有退让心,退一步海阔天空;日用生活开支务必有节俭之心,细水长流心情舒畅;待人接物,务必要存感恩之心;就连吃饭都提倡八分饱,给胃留有空间等,忠厚退让,留有余地值得我们谨记。

康百万庄园《留余》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