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郑州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30 15:16 信息来源:中共郑州市委老干部局研究室


各县(市)区委老干部局,市直各有关单位、市管各有关企业老干部工作部门:

现将《中共郑州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郑州市委老干部局

2020年3月24日



中共郑州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省委老干部局《工作要点》安排以及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制度机制,进一步发挥老干部工作制度优势,与时俱进推动理念思路、举措方法、制度机制创新,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以老干部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作出新的贡献。

一、全力推进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

1.突出政治建设。始终把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明确老同志政治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要求,并落实到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等各项政治建设的具体制度中。引导老同志模范遵守党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刊物出版、企业社团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等方面的纪律规定。

2.抓好思想建设。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完善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巡回宣讲、支部学习等制度,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党校、老干部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等主阵地作用,建立线上线下教育网络,科学设置思政课程,创新“微党课”,引导老同志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武装,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推动老干部党校挂牌、政治生活馆和老党员共享家园建设步伐。

3.强化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制度机制,研究制定我市《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挂牌命名一批市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完善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建设的制度机制,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党课。健全完善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的制度机制,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驿站和社区资源等,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党建、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二、完善和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

4.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坚持“以一化带两化促三性”,通过抓好信息化制度机制建设来推动精准化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按照省委老干部局安排,在全市推广应用全省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平台——“老人春秋”APP。持续完善局网站、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等信息化平台。做好离退休干部统计工作。

5.持续提升规范化水平。坚持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全面落实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和部分离休干部医疗待遇等有关政策。做好市属企业和市直非全供事业单位离休干部医药统筹费财政负担认定。跟进省局企业离休干部遗属补助政策工作进度,做好市企业离休干部遗属统计。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走访慰问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建立精准谋划和落实组织保障市级老同志参加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开展专题调研、参观学习活动的制度和机制,做好平时走访和重要节点看望工作。积极探索市干休所、市直机关干休所向老干部信息化建设、市直老干部学习活动、服务管理等方面的转型发展。

6.精准服务老同志需求。健全完善困难帮扶制度,健全党内关怀机制、推进志愿服务、纳入社会救助、拓宽帮扶资金渠道等办法,使老同志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老同志服务保障工作,倡议全市离退休干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开展好居家学习、居家活动、居家发挥作用。持续落实完善《关于对特困离退休干部帮扶的实施办法》,不断提升帮扶水平。研究解决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问题,建立健全单位、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服务管理工作机制。打造一批“老干部之家”示范点。认真抓好离退休干部医疗保健工作。加强对老干部的心理健康疏导。高度重视做好老同志信访工作。

7.推进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坚持“四个带动”,推进“党建+正能量”工作模式,开展“永远在路上”素质提升活动,把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打造成传递正能量的坚实阵地,研究探索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发展方向及运行长效机制。全力推进二期工程建设,做好投入使用的前期谋划。以“全国一流、全省第一”为目标不断提升老干部大学办学和管理水平,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学习方式网络化、课程设置科学化。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合作,开展5G智慧校园建设。探索“医养游学教”综合办学模式。注册成立市老干部大学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三、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好优势和作用

8.持续深入开展“两展示两争当”活动。建立健全“两展示两争当”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以“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郑州故事”为主题,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抓好“两新”组织党建、社会治理和基层治理、传承红色基因、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中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开展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建言献策活动、疫情期间文化作品网络展活动。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最美老干部”评选。编印全市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抗疫纪实》。持续开展“讲变化、看郑州”活动。

9.持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老同志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开展“新冠疫情”“黄河文化”“乡村振兴”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深入推进“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广泛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持续开展“精准扶贫·护苗行动”,开展爱心助学、助残、助医、助孤、助困活动。持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举办“血脉传承——我的家风家教故事”等征文书画活动。开展“送法进校园”“检察开放日”“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召开全市“党建带关建”经验交流现场会,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会,召开纪念市关工委成立35周年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

10.宣传“双先”典型示范引领。评选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适时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大力宣传弘扬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办好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简报》及各类内刊,探索老干部工作大宣传模式,更好展示老干部工作成果。

四、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

11.着力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指示、批示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落实局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局长办公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和党员学习计划,持续加强政治学习。开展志愿服务,全力参与基层一线抗疫工作。开展“双报到”活动、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手拉手”活动、驻村帮扶工作。注重做好再创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深化平安建设争创工作,提升平安建设质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好机关保密工作。做好局机关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12.着力提高队伍工作能力。继续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会。举办老干部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抓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线上学习。做好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

13.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建立“三不”机制,注重政治教育、纪律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明确主题责任清单和风险控制点,强化责任追责。


附件:《中共郑州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的主要事项




附 件


《中共郑州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的主要事项

(共10项)


一、拟出台的重要文件

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拟召开的重要会议

1.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2.全市老干部工作会

3.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4.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

5.纪念市关工委成立35周年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

三、拟开展的重要活动

1.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2.“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

四、拟举办的培训班

1.老干部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

2.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