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疫情防控平急转换中
切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5 08:39 信息来源:中共郑州市委老干部局

各县(市)区委老干部局,市直各有关单位、市管各有关企业老干部工作部门:

我市此轮疫情多点散发、来势汹汹,形势极为复杂严峻。为贯彻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平急转换动员会精神,持续引导全市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打好助力疫情防控战,现就在疫情防控平急转换中切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通知如下:

一、扛稳政治责任,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引领。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坚决贯彻市委统一部署,把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坚决服从中心大局,持续引导组织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尽锐出战、以快制快,以最快速度圈住封死捞干扑灭新的疫情燃点。

二、主动联系服务,及时解决老同志特殊困难。要注重实行“一人一策”,服务保障好离休干部。通过“电话敲门”“微信拜访”等信息化手段,保持与老同志的联系沟通,全面准确掌握思想和身体状况。要突出重点人群,做好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及时帮助独居、空巢、失能及有特殊困难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隔离疫情不隔离爱,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及时传递给老同志。要结合疫情形势,强化场所管理。按照相关规定线下关闭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老干部大学的同时,做好“空中课堂”的有序开展,引导老同志居家健康生活。

三、发挥优势作用,为全力扑灭疫情作出积极贡献。要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四个带动”,引导广大老同志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健康监测,关注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按要求遵守防控措施、落实闭环管理。要引导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结合实际、量力而行,线下就地参与到属地疫情排查、小区值守、秩序维护、群众服务等工作中去,线上以诗、书、画、影、短视频等多种方式,汇聚力量、凝聚人心,形成全市离退休干部乃至全市老年人共克时艰、积极奉献的浓厚氛围。

四、勇于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锤炼能力作风。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坚决贯彻全市统一部署,在本级党委(党组)的领导下,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意识,积极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要加强与老同志所在单位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防控机制,细化防控措施,形成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全市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要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锤炼能力作风,展现老干部工作部门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要注重发现和宣传一线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先进典型,各单位在疫情防治工作中发现的典型事迹和做法成效,请及时报市委老干部局。

中共郑州市委老干部局

2022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