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做法介绍
发布日期:2021-03-31 09:33 信息来源:郑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

为调研郑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未来发展,我们对广西老干部党校柳州分校和昆明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的经验做法作以介绍和分享。

广西老干部党校柳州分校成立于2016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老干部休养所增挂“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老干部党校柳州分校”牌子,明确主要职能调整为“为离休干部提供服务;承担老年教育和离退休干部党员骨干培训工作”。他们注重理念创新、积极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做强做精离退休干部党员骨干教育培训,每年举办20期离退休党员骨干培训,一期5天,每期50人左右,培训对象以区属单位及各市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为主,进一步增强了老干部的归属感,同时也强化了对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引领。他们还引进社会星级后勤保障团队,直接和柳州宾馆签订协议,举办培训期间一次性打包服务,涵盖餐饮、保洁、安保、勤务等内容。

昆明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成立于1987年,目前实行一套班子四块牌子,分别是:昆明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昆明市市级机关干休所、昆明市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活动中心、昆明老年大学呈贡校区。他们将活动中心、干休所、老干部党校等机构整编整合,将活动、教育、学习、培训等职能深度融合,将服务与管理等职责有机结合,以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活动中心为依托,从单一职能向一专多能方向发展,整合多方资源,更好满足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需求,形成了组织离退休干部活动、开展老年教育、服务干休所离休干部、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活动的“四位一体”发展格局。他们的服务内容不断丰富,职能职责不断拓展,已逐步打造成更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的老干部服务管理“综合体”,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思想引领进一步得到强化。

下一步,活动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增加党员教育职能,有针对性地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功效。进一步调整功能定位,鲜明打造活动中心“政治阵地、道德高地、康乐园地”的特色定位,更好适应未来机构改革和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创新工作模式,丰富服务内容,拓宽职能职责,探索集“文体活动、学习培训、党建教育”于一体的工作模式,打造更具系统性、实质性、综合性的老干部服务管理机构。


郑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