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兴:关于人生境界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0-03-02 12:06 信息来源:郑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

人生境界是指人的精神境界,是一个人的人生态度,一个人的思想觉悟,一个人的人生意义和价值。人们共同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但是每个人对这个世界的理解、认识是不相同的,有的理解、认识的深刻,有的理解、认识的肤浅,有的眼界宽,有的眼界窄,因此每个人的人生实践也不同,活动的范围也不同,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就是他个人的人生境界。

中国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把人生境界分为四个层次,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

自然境界:是一个人做事只是顺着他的本能或社会的风俗习惯,不太了解做事情的意义。一生就是干活挣钱、吃饭穿衣、结婚生子、传宗接代。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什么大的目标。他们活在世上就是为了生存。但是他们的劳动客观上也给社会增加了财富,他们的劳动也应该受到尊重。这个境界的人,随着教育程度、文明程度的提高会逐步减少。

功利境界:在此境界的人其行为是以追求个人利益为目的。他们的行为,其后果虽然有时有利于他人,但其动机则是利己的。所以他的所作所为,对于他有功利的意义。他判断事情的标准是以个人为中心考虑和决策的,利己是一切的核心。

在这个境界中也有层次之分。如果出发点是为自己,而做事不计后果,是功利境界的初级阶段。如果是损人以利己则是初级阶段的低级层次。如果出发点是为自己,同时也让他人得利益,是功利境界中的高级层次。

我们一般的人大多属于功利境界。处于这个境界并没什么不好,追求名利有时会给人以做好工作的动力,只要遵纪守法,不伤害别人都是好人。

道德境界 :道德境界的人的行为是追求社会的利益,怀着利他之心,为别人和社会着想,为别人和社会办好事。功利境界的人的行为境界是以占有为目的,是索取;而道德境界的人的行为是以贡献为目的,是给予。像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隐藏功名、默默为党和人民工作、不求名利的95岁战斗英雄张富清;扫雷时让战友退后自己失去双手双眼的杜富国等英雄、模范。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天地境界:这是人的最高境界。处于这种境界的人,他有一种最高的觉解,他们是做到天地万物和人类与自己为一体的仁者,他们视天地万物和人类如自己的手足,痛他人之痛,痒他人之痒,他们对自然万物和人类有强烈的敬畏心,同时对人类的美好生活又有强烈的责任感。他们不仅是社会的一部分,而是从全世界、全人类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对世界和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他们办事是以广大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为目的。这样的人是极少的。像儒家的创始人孔子,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恩格斯,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邓小平等。

人们所处的境界不是一成不变的。自然境界的人通过学习、修养可以上升到名利境界,而道德境界的人如果不坚持也可能变成名利境界。有些人工作时是处在名利境界,而退休后就回到平淡生活的自然境界。一个人的人生境界可以既有功利的成分,也可以有道德的成分,而不一定是纯粹的功利境界,或者纯粹的道德境界。

冯友兰先生说:前两种境界是自然的礼物,不需要特别功夫就可以达到。后二者是精神的创造,必须经过特别修养的功夫,才能达到。所以,做人的成功不仅是看你当多大的领导、办多大的企业、挣多少钱、事业上多成功,还应该包括人生境界的提升。境界高的人站得高、看得远,私心少、对社会贡献大、对他人帮助多。所以他们能受到人们的尊重,在人们心目中威望就高。

人生境界对一个人是十分重要的。人生境界是一种导向,有一种指引的作用。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境界,就意味着他会过什么样的生活,境界会指引着一个人的各种社会行为的选择。人生境界会给你方向,引导你去实现你的梦想,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会给你力量,让你勇往直前。

人民日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时发表了《马克思的人生境界》的文章。文章说马克思出身于一个受人尊敬的律师家庭,自幼好学敏求,勤于思考,23岁荣获博士。凭自身条件完全可以轻而一举地跻身于上流社会过上舒适安定的生活。但是他在中学时期就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就是为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解放而奋斗。他数十年孜孜不倦、夜以继日地工作,克服贫穷、疾病的困扰和反动势力的迫害写出了巨著《资本论》,并和恩格斯一起发表了《共产党宣言》。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文章说马克思的人生境界有四个方面:一是矢志不渝地为劳苦大众解放而献身;二是百折不回地为揭示科学真理而求索;三是坚韧不拔地为战胜人生逆境而奋斗;四是乐观自信地为丰富生命内涵而努力。马克思为我们树立了人生最高境界的典范。

近几年中宣部每年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为我们树立了道德境界的榜样。

我国著名的植物病理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朱有勇。他忠诚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自觉把个人前途与党的事业、国家的昌盛、人民的富裕紧密结合起来,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农业科学研究,取得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多年来,他奋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与少数民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走出了一条精准有效的科技扶贫之路,被各族群众亲切的称呼他为农民院士2019年12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的光荣称号。

河南省镇平县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2001年从师范专业毕业后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到大山深处的小学当教师一干就是十几年。学校不通公路他走几十里用肩挑学习和生活用品,他收入微薄却资助三百多名学生,用无私的爱改变山里娃的命运,为贫困山区培养了21名大学生。2019年被授予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等光荣称号,受到人们的尊重。

反之,有的人人生境界不高,虽然一时得势,职务很高,但因为个人修养差,骄傲自满,追求名利,违法乱纪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例如,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令计划等,他们身居高位但是思想境界低,毫无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丧失政治立场,利用职权收受巨额财物,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成为人民的罪人,受到应得的惩罚。

还有的人虽然当了单位的领导、企业的董事长,但是境界不高,缺乏修养、自恃位高、不尊重别人,动辄训斥下级,趾高气扬,到处摆架子,脱离群众,不能受到大家的尊重和拥护,这个单位的工作也搞不好。这样的领导、董事长他们退休后,没有了权力,也就没有了朋友,成为孤家寡人,下场可悲

可见境界的高低对一个人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要向马克思学习,向英雄、模范学习,不但要事业成功,也要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为社会多贡献,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一个人境界的高低其实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就能表现出来。我的一位朋友和我讲,他一位亲戚在市里的医院拍了片子,怀疑是癌症,他就找熟人介绍到省里的医院找一位专家去看看,可这位专家对片子连看都不看,就不耐烦地说,你不开刀找我干啥?我这位朋友无奈,只好很失望的走了。这位专家可能医术很高,但是他不能为病人着想,不能体谅病人急切的心情,不愿意帮助别人,忘记了医生救死扶伤的职责,只知道开刀赚钱,我们说他的境界不高,可能属于自然境界。像这样的人在机关、企业单位都会有,他们私心重,不愿意去帮助别人,而且有时还看人家的笑话,幸灾乐祸。这些人的思想境界就不高。

在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逆风而行。冲锋在前、夜以继日、英勇奋战,体现了大爱无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他们是疫情防控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为救助新冠肺炎患者,不怕感染、不怕自我牺牲,战斗在第一线。他们平时可能也和我们一样,都是最普通、最平凡的一个人,但是在这场武汉保卫战中,他们用自己无私无畏的行动,体现了很高的人生境界、这些英雄值得我们铭记、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了解了人生境界,首先要自己对号入座,看看自己属于哪个境界,自己还有哪些差距,然后加强修养去提高自己的境界。同时对你周边的同志也可以做个评价,这个评价的标准就不只看他当多大的领导、办多大的企业,而是也要看他们属于哪个境界,做到心中有数,这样你就可以理解他们的所作所为,能够扩大自己的包容性,因为他属于哪个境界就一定会做出符合那个境界的事。他们做的不好或者做错了也是一种客观的必然。你可以帮助他们,但不要生气,更不要指责他们,因为每个人的境界是不一样的,一个人的境界也不是你指责一次就能提高的,指责只能起副作用,让双方都不愉快。当然,在单位我们可以通过领导个别谈话或者生活会的形式帮助他提高思想觉悟。

怎样提高自己的境界呢

1、要有理想信仰。理想信仰是支撑一个人前进的根本动力,它是太阳,给人指明方向,带来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的信仰就是坚信马列主义、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我们个人的理想是和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的,没有大我就没有小我,我们的理想就是要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贡献力量。有了理想信念我们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就有了前进的力量,我们的人生就会放光彩。

2、要刻苦学习。我们生活在知识时代,科学技术发展很快,不学习新的知识就会被社会淘汰。学习知识是人生一笔获利丰富的储蓄,这储蓄是发现未知的钥匙,是追求真理的阶梯,是超越前贤的基础,是参与竞争的实力。读书和学习是在别人的思想和知识的帮助下建立自己的思想和知识。毛主席说: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对自己学而不厌,对别人诲人不倦,我们应取这种态度。学习要多思考。爱因斯坦说: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这个方法成为科学家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思考才能明辩,明辩才能笃行,不思考的学习是没有效果的学习。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学习哲学,学习现代科学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人生境界。

3、要加强修养。修养即古人所谓的修身养性。就是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和人格修养。要培养高尚的品德、情操和正确的为人处事,求得学识、才干、道德、涵养等各方面的完善和提高。修养是个人魅力的基础,是一个人文化、智慧、善良、心理等方面的综合表现,是一个人品位和价值的外在显露。高尚的人格和道德操守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一个人,只有具备了高尚的道德修养和人格,才能够成长为一个真正人才。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人都是有欲望的,自我价值的追求和实现也是一种欲望,这种欲望是人进步的动力,但同时也要看到欲望是一把双刃剑,个人的贪欲是使人犯错误、甚至犯罪的推手。在追求自我价值的同时也要控制欲望,这就要靠自律、靠修养。只有自己主动约束自己、管住自己、修炼自己。要吾日三省吾身、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的反省自己,从一言一行开始,从一点一滴做起,养成一种习惯。 才能使自己进步、才能使自己自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抱负。古人曰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就是说,要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必须经过磨练,并坚持到底才能成功。

我们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加上刻苦学习和自我修养,就一定能提高我们的人生境界,我们的人生一定会更美好。

 

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