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教体局“五老”志愿服务队发挥余光余热 勇当战疫先锋
发布日期:2020-03-30 14:34 信息来源:巩义市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古梅无他求,点红暖人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是退了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初心不改、颜色不褪,始终心系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他们是巩义市教体局离退休党员干部王培恒、张守增、张玉芳、马福来,在他们的组织号召下,凝聚力量,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组建了战“疫”先锋——“五老”志愿服务队,他们尽自己绵薄之力,发挥余热,穿梭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一线。

他们本该在家含饴弄孙,享受清福,颐养天年,却不辞辛苦,不畏严寒,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平均年龄65岁,却比年轻人还要敢于冲锋在前、向疫病亮剑;他们甘愿舍弃温馨的家,义务巡逻,冒着被疫病盯上的危险向群众劝导宣传;他们发挥余光余热,走街串巷,手中的小喇叭铿锵有力,奏出了疫情防控中最有力的和弦。

每天早上8点半至下午6点,你都能在桐本南路社区各个地方看到他们的身影,最难能可贵是,这支五老志愿者队伍是自发组成的,他们真正诠释了什么叫“退休不退‘疫’、卸岗不卸责”。

他们穿梭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用张贴宣传标语、宣讲防控知识、播放小喇叭、对外来人员进行全覆盖登记排查等各种方式和途径宣传防控常识,让邻里增意识、晓疫情、知防控,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本色,成为了基层一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巩义市教体局退休干部、“五老”志愿者王培恒,为人表率,处处走在前边,为党员同志们做出了表率。已有六十多岁高龄的他说: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身为党员就得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奋战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他每天早上8:30准时到社区报到,负责道路巡逻。街道巡逻从不走过场,遇到路上行人,劝说回家防护;逢人就宣传普及防疫知识成了他每天的习惯;劝导辖区居民要少串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走亲访友,不打牌聚会,做好个人防护。有人曾问他:“病毒传染的这么厉害,你让我们都呆在家里,你却在外面跑来跑去,你就不害怕吗?”他笑笑说:“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能够挺得出、冲得上。病毒传染的这么厉害,我也怕,但是你做好防护,我做好防护,大家都积极做好有效防护,整个社区安全了,病毒无处藏身,我就不怕了。”朴实的话语映射出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亦是一名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

不忘使命,践行初心——巩义市像这样奉献在抗疫前沿的“五老”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离岗不退岗,退休不褪色,战“疫”不停,行动不止,默默奉献着“五老”独有的那份坚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