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资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普法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8 17:20 信息来源:郑州市国资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为贯彻落实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郑老[2022]40号文件要求,有效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7月11日至15日,我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在退休老干部们中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普法宣传周活动。

截至7月15日我处将《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摘编,汇总后发至老干部微信群中供老干部们学习。对普法网、中国宪法网、央视网等法规宣传网站进行搜集,整理了多例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例,并针对案例中老年人易“中招”的诈骗方式进行归类,整理出假借投资项目、代办保险、网络理财、拍卖藏品、销售保健品、朋友圈假科学等多类诈骗类型,再选出各类诈骗中的典型案例进行汇总,发至老干部微信群中让老干部了解诈骗具体方式和手段,提高辨识能力,远离诈骗。通过“线上”模式广泛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进一步推动反诈普法宣传,提高了老年人对诈骗案例的知晓率和反诈意识,让更多的退休老干部了解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有效识诈反诈。

为有效帮助退休老干部形成预防诈骗免疫力,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维护自身财产安全,下一步,我处将不断推进防范养老诈骗专项普法活动,开展多样化、立体化、有效化的普法宣传,引导退休老干部时刻保持警惕心理,不贪图便宜提高法治意识,树立安全思维不给诈骗分子设置圈套的机会,有效保护退休老干部们的“养老钱”,让老干部们能安心享受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