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老干部局驻路庄村工作队 坚守一线防汛救灾
发布日期:2021-07-23 15:34 信息来源:研究室

7月19日,航空港区八千办事处路庄村下起了大雨,连绵不断的雨水汇成条条小河,冲刷着路庄村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院里院外。不放心村民安全和道路排水,驻村第一书记王新华带着牛金钟、徐崇华3人挨家挨户查看。在查看完五保户刘学战的房子不漏雨和家中排水情况良好时,接到独居残疾户李春祥家中水流倒灌的电话,工作队3人飞快赶到李春祥家中(途经主干路,积水已达到40厘米)。由于地势较低,雨水量大、排水不及时,李春祥家中积水有半米多深。工作队找来破旧棉被、砖头、沙袋在屋门口和大门处堵上,然后找来盆、铁锨往外排水,并将情况及时通知村组干部,并组织村民疏堵排於、展开自救。

工作队带领村组干部,查看地势,分析水情,终于找到积水排泄不及时的问题。一方面由村委将路庄村的情况汇报给办事处,另一方面协调钩机5台、铲车2辆、翻斗车2辆、水泵2个、沙袋若干,并就近从附近拉来大沙2车。21点左右钩机到达开始清理淤堵,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排水渠清淤完毕,大大加速了淤积水流的下泄。这时雨势减小,但天气预报说还有大雨,工作队建议村委赶紧召集村两委会议,安排部署防汛抢险任务,要求村组干部和工作队一起入户进行排查,特别是对鳏寡孤独户、残疾户、低保、五保等户以及地势较低,受暴雨影响较大的户进行重点排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同时做好安抚工作。

20日雨势不减,为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工作队和村两委冒雨再次走访入户,查看排水情况和房屋安全。为了有效应对洪水来袭,落实港区、办事处的要求,路庄村组织50名精干人员(含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干部)成立抢险应急分队,一方面组织开展巡防任务,查看河道畅通情况,另一方面继续组织开展拉网式入户排查,对10余户群众家里有灌水、院内积水等现象,及时进行了排水解决。

连续3天的降雨造成路庄不同程度的受到一些影响,但是由于处理及时,没有人员伤亡,房屋没有倒塌,由于安抚工作到位,村民思想稳定,水、电、网已恢复正常,生活上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协同村委做好善后处置工作,防止雨灾后有大疫,做好灾后基础设施恢复,开展受灾情况统计,多方争取受灾补贴,尽力将群众的受灾损失降到最低,防止因灾返贫,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