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老干部 携手战疫情 ——郑州市政府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15 20:01 信息来源:中共郑州市委老干部局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 来,老年人是易感人群,也是易传染人群。 郑州市政府 办公厅党组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时刻牵挂着办公厅老干部们的健康和安全。按照办公厅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 用实际行动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开展基础工作。 春节前夕,刚刚得知武汉发生疫情,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就开始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利用春节慰问和微信短信向老干部们发出提醒提示,并以倡议书的形式号召老干部们提高警惕、正确面对,同时对老干部春节期间离郑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为疫情防控打下基础。进一步完善各项具体措施,购买消毒用品对老干部活动室进行消毒后暂时停止使用,通知各党小组、活动队暂停学习和活动,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聚集。

    二是及时部署,突出党支部堡垒作用。 一级响应启动之后,党支部书记张立兴专门安排各党小组长建立“相互关爱报平安”机制,由各党小组长负责对本组人员进行问候提醒,动态掌握和反馈老干部健康状况,并要求党员们带头不信谣、不传谣。离退休干部处指定专人在离退休党支部微信群及时转发官方发布的准确信息,传达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部署。每天在微信群或短信平台推送各种通知和信息,包括防控措施、疫情动态、防疫知识等等,不断提醒老干部做好自我防护和居家隔离,使他们及时了解掌握疫情,深刻认识做好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抗疫信心,主动加强自我防护,自觉服从统一管理。张丽华副主任2月6日专门听取了老干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离退休干部处和党支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是认真排查,为老干部提供精准服务。 以党小组为单位,摸排所有老同志及家属有无发烧症状、是否到过重点疫区或接触疫区人员情况,逐一进行反馈汇总。还重点联系那些空巢、独居、身体状况不好的老同志,提醒他们尽量不外出、外出要做好防护。对于身在外地的老同志,引导他们服从当地防控工作安排。为稳定情绪、调节生活,离退休干部处还在微信群中发送“宅家健身操”,鼓励他们坚持健身、安心休养,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防控期间,需要就医的老干部面临各种困难,离退休干部处的同志毫不犹豫地主动担当、及时解决,党支部书记张立兴还主动提出拿出家中的几十个口罩送给需要的老同志,使老干部们备受感动。

    四是正面引导, 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带动作用。 在微信群中发起“携手战疫情”的“微活动”,鼓励老干部利用居家隔离的机会习字作画、撰文写诗,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为打赢病毒防疫战助力加油。原副市长房健写下了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众志成城、战胜疫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老党员王晋予创作了诗词“肺疫突发劝蜗居,重防有度车马稀。虽闻恶讯无惶恐,众志如山有党旗”,鼓励大家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微活动”成果在老同志中间 形成了群策群力、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大家一起在微信群中交流 防疫心得感悟 、及时 辟谣消除恐慌 ,积极 传播正能量 ,营造了良好的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

    五是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离退休干部处4名同志积极响应办公厅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要求,踊跃报名下沉到社区、高速卡口等防控一线,协助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测量、防控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尽职尽责、坚守岗位,默默当好这场不平凡战役中的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