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防汛抢险救灾
发布日期:2021-07-27 15:25 信息来源:中共郑州市委老干部局

近日,全市出现大范围强降雨,降水量打破历史记录,造成城市内涝、交通中断等,防汛救灾形势异常严峻。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委统一部署,响应市委老干部局《致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和全体老干部工作人员的倡议书》,采取各种力所能及的方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参与防汛救灾保卫战。

管城回族区“七彩之光”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副队长郭红英、队员秦静、王秋英等闻汛而动,主动请缨,及时与所在社区对接,带头到地下车库清理垃圾,为居民做好停水停电安抚解释工作,协助社区做好登记和排查受淹车辆等工作。

7月21日,市民政局老干部牛育英在暴雨过后的第一天早上就到社区报到,和工作人员一起清理下水口积水与杂物,以保障小区下水畅通。受暴雨影响,小区水压低,很多楼层高的居民家中缺水,住在一楼的牛老就和老伴给楼上邻居送水,每天上下楼梯几十趟,丝毫不觉辛苦,他说:“这些事情都是应该做的,作为老同志,能为社会做一点工作和贡献,感到很欣慰。”

“我是颖河西路小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也是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防汛救灾的关键时刻,我必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7月22日,老党员赵平安主动向社区提出请战申请。在狂风暴雨后,中原区颖河港湾小区积水严重,给居民出行造成极大的困难。赵平安在小区奔走相告,呼吁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清理地下室积水。同时,赵平安还身着党员志愿者红马甲,到二砂地面坍塌处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以实际行动展现为民服务的情怀。

3天3夜的大暴雨使新密市苟堂镇受灾严重。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周明章深入到各个老干部家中了解灾情,帮助老干部纪海森家清淤改水,帮助老干部吴长明搬家、安排住宿,帮助老干部王软家改水修路、搭棚安排住宿。

7月20日下午4点左右,惠济区金洼干沟水位暴涨,一外卖小哥在配送途中不慎掉入金洼干沟。正在开元路银通路口值守的迎宾路街道老党员郑书强、王玄洲听到岸边呼喊有人落水,马上实施救援。郑书强奋不顾身跳下湍急的河流,一把抓住落水者往岸边推,王玄洲等人迅速营救,将落水者救上岸边。此时,郑书强已力气用尽,抱着河边树木,在众人帮助下才得以上岸。

“河南加油!郑州加油!”,在生与死的较量中,荥阳老干部广场健步走队队员们挺身而出,奔赴救灾前线,有的参加救援队,有的参加抢险队,并纷纷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为防汛救灾奉献光和热。

郑州市老干部大学秋之韵艺术学会袁金芳专门创作诗朗诵《被困在地铁里的河南人》,鼓舞人们坚定战胜灾难的信心和勇气。为保护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场馆设施,杨涛等老同志积极策划、协调,并和工作人员一道奋战5个昼夜。二七区退休干部、区老年大学学员何松林赋词一首,传递防汛抢险救灾正能量:暴雨落中原,浊浪滔天,街道成河车成船。乌云压城郑州黯,桥垮路断。国人不畏难,奋起抗战,人民子弟兵在前。七省消防来驰援,众志如山。

来源:局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