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干休所:“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讲座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22-07-28 16:19 信息来源:市干部休养所

近日,有幸在郑州市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先锋讲坛”收听收看了王慧老师“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为题的讲座,通过她的讲解,我进一步了解了现代舆情的现状、特点和形式、规模,深刻认识了开展舆情引导处置和媒体应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随着互联网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网民数量每年以数亿的方式增长。以“一抖双微”(抖音、微博和微信)为代表的自媒体时代逐渐凸显,并融入我们的生活。在现代这个社会,每个人都是信息的传播中心,“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新闻的传播者”。而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社会矛盾凸显,利益博弈错综复杂,舆情传播也相对活跃并且有冲突多发的特点,特别是网络舆情,他能在极短的时间单发三块单发散扩大,凝聚共识,发酵情感,诱发行动,甚至影响社会。

王慧老师认为: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对领导干部来说是一个能力的考量,它考量的不仅仅是领导干部处理突发事件是否有效、到位、及时,更多的是在突发事件出现以后,我们如何去传播信息,如何去和媒体以及媒体身后的数千万民众沟通。她结合事例从突发事件的种类与演变,突发事件带来的挑战,如何正确处理突发事件的舆论工作等方面分析和讲解。

王惠老师强调:突发事件永远伴随舆论关注,所以我们应对时快速是关键,有效是重点。认识能否到位则是突发事件处置的重点。在如何正确处理突发事件的舆论工作上,她提出: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善待善用善管。她强调建立机制就是要对记者善待善用善管。有助于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政府及时到位地把信息发布出去可以取信于公众。为此她提出处理突发事件要遵循的 准确地定性、第一时间必须发消息、 跟进发布、集体采访、一个出口、要把握好度等六个原则。
    王惠老师讲到,突发事件发生以后,舆论工作是特别艰难的,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她总结了关键词口诀让大家参考:1.突发事件媒体不请自到;2.抖音抢先微博微信热炒;3.第一时间权威信息发布;4.两条战线并举尤为重要;5.重视民意及时研判舆情;6.准备口径跟进发布喂料;7直面处置重塑形象的法;8.主动引导舆论走向有招。

参加这样的学习,真是有很大收获,认识到,我们要居安思危,要建立警觉的事前预警机制。任何危机事件引爆之前,都会经过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积累发酵过程,并非无无照可循。公关队伍应在危机发生之前就解决大量的负面情绪,只要发现苗头就果断采取措施,不要让负面不断堆积,最后被某个危机事件引爆,通过事前预警,避免或者减少危机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要成立应对疫情监测和应对的组织,做到疫情危机处置早发现、早介入、早发生、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