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老干部局局长任慧深入金岱街道办事处调研指导离退休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2 10:15 信息来源:管城回族区

近日,离退休党建调研工作持续开展中,11月16日,区委老干部局局长任慧带领调研小组,来到金岱街道办事处进行调研。在此之前,西大街街道调研工作和陇海马路街道调研工作均开展顺利、收效理想,此次在金岱街道办事处,以座谈交流的形式就离退休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共同探讨,为更好地帮助该街道推动离退休党建工作提供思路、指明方向。金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慧军,副书记田磊陪同调研,特邀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金岱辖区七里河村老党员康玉庆列席调研座谈会。


会上,局长任慧首先向金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慧军介绍了“创五好、争两先”活动相关要求,随后详细了解了金岱街道办事处以及各社区(村)的老党员在思想建设、组织结构、作用发挥等方面情况,听取康部长介绍七里河村老党员在防汛抗疫、党史宣传、正能发挥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村里离退休党建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经调研发现,金岱街道的离退休党建工作的开展存在较多空白,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金岱街道辖区因新农村建设导致村民外迁较多,老党员流失较为严重,党组织队伍建设力度不够;二是辖区面积大、居民众多,老党员居住分散,缺乏优质的活动阵地,加之社区工作人员配备尚未到位,导致离退休党建活动开展困难;三是农村地区情况复杂多样,家族思想严重,导致老党员凝聚力不足,作用发挥不理想。



针对这些问题,局长任慧向陈书记介绍了上海市、成都市、厦门市等省外一些地区在离退休党建工作方面的优秀经验,并与陈慧军书记共同研讨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一是以“利于”为出发点,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的原则,优化党组织设置,形成“街道党工委领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协同、社区(村)跟随”的全覆盖式离退休党建工作机制,做到“哪里有老党员,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同时选配如康玉庆这样党性强、威望高、讲奉献的老干部做队伍“领头羊”,通过头羊效应号召一批能干实事、能担重任的老党员加入其中,以点带面扩大辐射,让“点上”在“面上”铺开,达到“一花引来百花开”效果;二是以“优选”为立足点,强化阵地建设。在“一室多能、一室多用”的基础上,深挖优质阵地资源,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打造集学习活动、寓教于乐、凝聚正能于一体的老党员共享家园。同时,坚持以制度规范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支部活动常态化、规范化、特色化,为辖区老党员作用发挥提供平台保障,为推进离退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础。三是以“争优”为落脚点,助力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依托阵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逐步探索创新思维模式,指导好、运用好“老康讲故事”这一品牌效应,发挥示范引领、引导比学赶超,引导越来越多的老党员参与正能量活动中来,为我区中心工作汇聚点滴之力,打造队伍团结有力、政治功能突出、作用发挥充分的离退休党建特色品牌。

最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慧军表示:在任局的分析指导下,对离退休党建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尤其是会上研讨出的几个方案,对解决金岱街道离退休党建现状和填补工作空白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下一步,街道将按照“创五好、争两先”的活动要求,成立街道离退休党支部,整合资源建立阵地,打造离退休党建亮点品牌,以点带面辐射全街道,助力街道离退休党建工作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