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精心打造老人家门口的乐园
发布日期:2019-03-05 09:14 信息来源:新郑市委老干部局

    一直以来,新郑市委、市政府都十分关心、关注老干部及全市老年人的生活,2018年新建2所社区托老站,并为每所运营的托老站提供运营经费,为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购买意外保险,让老年人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溪水湾日间照料中心是我市2018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该中心为电梯三层房屋,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从9月份开始,城关乡投资70多万元,对日间照料中心内部设施进行了完善,设置了厨房、餐厅、娱乐室、理疗室、休息室、图书室等,可同时为30名老人提供全托服务。辖区内70岁以上的老人,在这里可以享受到日常照料、休闲娱乐、健身康复、营养午餐等多种内容的一站式服务。同时,中心还可以为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助餐、助洁、助浴、助医服务。

    目前,溪水湾日间照料中心已经建成,所有工作人员接受培训上岗,正式启动运营,就受到了辖区群众的欢迎。

    截止目前,全市已建成18所社区托老站或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我市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纳入社区发展规划,健全中心管理服务标准,并指导中心开展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服务;倡导多种形式的助老志愿活动和老年互助活动。

    在此期间,我市继续加大资金投入,为已运营的社区托老站下拔护工工资36.12万元,下拔运营经费12.75万元,支持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及运作外,同时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模式,依托专业的社会组织进行照料中心的运营,鼓励和支持企业、个人、公益慈善组织以及其他社会力量扶助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和健全为老服务,强化建后管养工作,确保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持续发挥效益。并投入8.28万元,为552名入住养老老人购买了意外险,让他们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