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杨宏亮
深入南关街街道办事处实地调研指导离退休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5 09:13 信息来源:管城回族区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离退休党建工作,近日,管城回族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杨宏亮带领调研小组,深入南关街道开展指导调研工作。南关街道办公室副主任袁志勇全程陪同。


杨宏亮一行先后来到新天地社区、豫丰社区,了解阵地建设、党员队伍、活动开展、作用发挥等情况。经调研,南关街道社区普遍存在无离退休党组织、活动阵地有限、老党员人数众多、年龄普遍偏大等现象,为了克服种种困难,从而更好的使管理老党员,街道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采用“手拉手”、“一帮一”的管理方式,即一名年轻党员与一名老党员相结合组成志愿小队,这种新带老、老助新的“互利”CP,使年轻党员能够借助老党员自身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顺利开展工作的同时,还能及时掌握老党员的思想动态、身体状况,使其能更好的发挥余热。模式运用以来成效显著,老党员们的积极性被激发,纷纷参与到社区的中心工作和日常工作中,特别是今年的防汛抗疫中,新老党员志愿小队挺身而出“双线作战”,清理淤泥、统计群众财物损失、安抚受灾居民心情、值守卡点、协助核酸检测......为辖区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赢得群众赞声一片。



调研后,杨宏亮同志对南关街道这种创新的管理模式赞赏有加,同时提出三点建议:在离退休党组织建设方面,街道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离退休党支部,选配党性高、威信高、讲奉献、身体好的老同志组建支部班子,可采取建立党小组、多个兴趣小组的方式,加强离退休党组织的队伍建设;在阵地建设方面,积极挖掘阵地资源,采取“一室多能、一室多用”方式打造小而精、功能全 的学习活动场所,为老党员发挥正能量提供阵地保障;在作用发挥方面,可以继续保持当前“一帮一”特色工作模式,并以此为支点,继续培育、提炼和推广,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离退休党建特色品牌,从而带动整个办街道的离退休党建工作,努力争创离退休党建示范点。

最后,南关街道办公室副主任袁志勇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杨宏亮同志提出的建议,尽快组织建立离退休党支部,以“创五好、争两先”活动为有力抓手,细化落实任务,紧跟实际,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力争年底完成共享家园建设任务。